布莱威利

身体,头脑,灵魂,知行合一

这样一对夫妇

  今天在店里上完课后,有一位不怎么起眼的女人走向我,声音很是温柔,礼貌地问,“老师,我最近新买了个机器,昨天的课我没来听,您现在能不能给我讲一些呢。”

  “行啊,可以。”

  然后她开心地道了谢,回头叫了一个名字。我这时候才发现女人的胳膊上打了石膏,从还没发黄的绷带来看,应该是前不久的伤口。

  这时候一个中年男人走进来,手上拿着一台相机。

  男人刚把相机拿给女人,就开始跟我说话了:“她呀,学得可真是认真,连说明书都看完了,我可是看了一点点而已啊。”

  女人瞪了男人一眼,“哎我在跟老师说话,你别吵。”

  男人咧开嘴笑着,就安静地站在一边了。


  我一边解释着机器的功能,一边听着女人不禁发出来的赞叹,“是这样啊,太好了““太贴心了”。到后来就开始不好意思地笑,“老师您讲得真好,我就是个小白什么都不懂,现在我可把这些搞懂了。”

  作为一个虚心而且具有职业道德的老师,我马上就互捧了,“很多人连说明书都不看呢,像您这样认真的人很少见。”

  “因为我想学摄影嘛,所以就一直看。而且就喜欢这种一个大变焦的机子。人年轻的时候可以什么都试试,经历了这些之后就要学会做减法了...”

  “她的个性很像老外的“,男人一把抢过女人的话,滔滔不绝地说道。  ”你看老外就喜欢买那种轻便的,因为他们为旅游而旅游啊,所以买的东西也很符合他们个性的。但她研究得很认真的,我玩相机也有十年左右了,都没这样...”

  我观察了下男人,40岁以上,头顶有一点秃,黑框眼镜,微胖的身子穿了一件有些皱巴的T恤和一条格子五分裤。

  真的是和“气质“帅气“成熟大叔””成功人士”有半毛钱关系。

  但和女人一样,说话非常得体,而且无论我是不是在对他说话——这点估计是课堂上眼睛很习惯环顾四周而造成的——如果我的脸朝向他那边,他马上就很认真地听你讲话,而且给你反馈。

  

  “哎你别说了“,女人又瞪了男人一眼,接着就笑了:”你说你买了个相机,用过多少次。”

  男人“哈哈哈”就笑了,一副“对对对你说的都对”的样子,也不顶回去。然后转头有继续对我说,:“我确实是,我之前用的是XX单反,然后就嫌弃太重了,所以现在就换了微单,但是吧,系统不一样,要学习怎么用。然后我之前呀,想买个大变焦镜头,犹豫了很久呀,觉得画质不够好,纠结到最后就买了2470了。”

  “他就是,“女人回头嫌弃地看着男人一眼,又回过头来压低声音对我说,”懒!”

  我听着,也笑了,说:“那我怎么办,我现在就带了个定焦,就您镜头的一半大。”男人和女人大笑起来。

   笑完男人对我说道,“不过这不方便呀,只有70的焦段现在出门不习惯。”

   “哈哈哈,这里有个办法可以解决。“我承认,我有点得意洋洋。然后接下来就教他们怎么使用,男人听了眼睛一亮。女人见男人恍然大悟状,马上数落道:“学习到了吧,没白来吧。”

  “没白来没白来,太好了太好了。”

  

  “您的手好像受伤了,最近还是别拿相机了吧。”我指了指女人的胳膊。

  “其实应该要让它多活动的”,男人这时候的表情有些严肃,说,“很多人骨折之后恢复不了,就是当初在恢复时期就没怎么运动。”

  “骨折恢复是三个月吧?您这是第几个月了?”我问道。

  “十天前。”女人淡定地说道,然后笑了起来,男人也跟着笑了。


  我在旁边看着,感觉特别温暖,时间似乎都慢了下来。。发现如果单纯看男人,或者女人,其实都是属于不起眼的人,但是站在一起的时候,就散发着魅力,似乎只要看他们其中的一个人,就会看见另一个人的影子。

  原来,经历了岁月的打磨,两个原本独立的人可以磨合得这样默契。


  在我这个年纪,我们很容易思考这样的问题,“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。”

  我的答案是,人生本来就是没有意义,所以我们不是去寻找,而是去创造意义。

  但我也以为,人生来孤独,即使走到生命最后一刻,也是对自己的交待。

  所以,我是个家庭观念淡薄的人。我甚至曾经对我的父母亲说过,“我们只是恰巧组成了一个家庭,生活在同一屋檐下,虽然更加亲密,但是我们的关系就像相互陪伴相互扶持地走了许多路,但人生自主权依旧掌握在自己手里,每个人终究是独立的。”

  我妈当时听到我说出这样一段话的时候,直呼“白养你这么多年”云云,我却深信不疑。

  

  今天的我,似乎有了一点不同的看法。

  当我站在这对夫妇前面的时候,即使实在喧闹的店头里,我也感觉到,男人眼里只有女人,女人眼里也只有男人。而其他人的存在,包括我,都像是在他们世界里出现的路人甲乙丙。

  “选机器不是要选功能多的或者贵的,而是选择适合自己的,那就是最好的。不过在知道那适不适合之前,要去了解这个机器的功能,摸清它的脾气,尝试和它相处。”

  这是我今天在说机器时提到的一句话。

  当时女人听了,频频点头赞同,用眼尾悄悄瞟了一眼男人。

  

评论

© 布莱威利 | Powered by LOFTER